风火岁寒心

杂物存放XD

两首判词和一些感想

薄帷鉴明月:

先说利益相关:游戏肝得不多,但肝诗词不少,难免受人怂恿投了几首,很高兴有选上的,为防止招掐就不透露了;也有没选上的,放出应当没什么问题。


 


 


龙骨寒星


苍茫古树昼阴长,自作平生为口忙。


谁见玉龙游绝壤,不期火枣访仙乡。


眠云卧月何堪累,击叶敲花尽可妨。


因梦人间惆怅事,若非太上讵能忘。


 


玄铁重剑


昔日争雄意气高,剑沉浊酒暖银貂。


曾依峻岭追飞雪,愿伴长空逝大雕。


陵谷藏锋年月迥,天风吹浪雨声嚣。


一枝芳信从何寄,莫道云深惜路遥。


 


 


一直很忙没顾上游戏,今天才见官网消息,好奇心起搜索,出来的大量吐槽让我忍不住极有反吐槽欲望……既然我肝游戏实在太少,对角色理解肯定不如大部分人深刻,但同样,就肝诗词的经历来说,也自信能比大部分人有底气,或者说不妨代表一部分作者的心声。


 


首先,入门很正的作者肯定平水韵和平上去入是用惯的,没道理削足适履,从结果看官方也接受了。所以吐槽韵都没押对的就不要秀文盲了,借用喻文州一句话,“诸位都很替角色着急,都是为角色好,这点我很清楚。但是即使是为角色好,像这样的胡说八道,恕我和格律都不能接受”。


 


其次,关于尬、雷,就算是泛化的情绪宣泄,也分情况。一种就我瞥见的,有吐槽曦月刀“直到邮局”的,有吐槽浮生剑“驾鹤归西”的,还有嘲讽化用古人成句太多的。只能说,一知半解还半瓶子咣当是病得治。


另一种作者能接受的,是批评创作思路的。抛开各人对角色理解不同,单说操作已足够复杂:是取官网简介,主线,还是个人线;是只写角色本身,还是参照主人;是描述表层性格,还是想象推测一些委曲的心思;是直写剧情,还是顺势发挥甚至引入理趣;是正面喷发,还是侧面烘托……若是能力未逮,选用讨巧的路径,不消他人,自己会先不满意。只是,审慎的作者,每一个意象,每一处语句,不说几经推敲,但一定合乎逻辑,更不会生造词语,若以尬斥之,未免太不尊重。


其实不会有人比作者更清楚自己的弱点,至少我个人就修炼不精,只擅长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和情感,能往上靠的角色就得心应手,有的诗发挥过多也是因为硬想往熟路拽。龙骨寒星,玄铁重剑这样的,就成了一个堆砌典故,另一个大说空话。落选是服气的,龙骨的词句不够娴熟,但依然挺喜欢作者的心思,玄铁我看到时完全是“嗯一看就和普通水平不一样厉害厉害意外意外——等等我不是也投过这角色吗不该不甘心一下吗??”(我借地儿表个白啊作者君你能看到吗?)


 


最后,审美问题。其实这点我本来有很多要槽的,因为有些被盛赞的诗水平不敢恭维,我也看到一点点对我的肯定,说的却是我写的最涩最生硬的。后来正巧点进一位诗词爱好者详尽的分析帖,心情顿时平静——貌似就是玄铁的作者(我再次表白能勾搭上你吗!)。我埋藏的彩蛋,掺杂的古人私货,甚至创作时的思路和难处,当然还有弱点,几乎全被道中,无比满足——写诗不是为了和外行争辩,也不是为了求取赞美,为的就是这份遇到珍视创作相互理解的人的满足啊。但小心眼记仇也是难免的,还要对特定的人补刀一句,各花入各眼当然可以,如果真以为审美能力无高下之分,人要在一个层次上才能顺畅对话呵。



评论

热度(18)